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成武县  > 正文

成武警方:
挥利剑辗转全国寻踪 斩黑链守护网络晴空

作者: 胡德光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9 10:02

近日,一封来自网易旗下公司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,被送到菏泽市委政法委。

“此案的成功告破,充分体现了菏泽市委、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决心,有力彰显了菏泽公安机关在严打涉企违法犯罪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中的强烈担当。”感谢信中写到。

谈及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,还得从成武警方在网易公司尚未发觉的情况下,辗转全国8省16市、行程5万余里,历经4个月的连续作战,成功打掉2条制作、销售该公司“梦幻西游”游戏“外挂”完整产业链说起。

2023年3月,成武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发现,辖区内一网络游戏工作室存在异常,可能涉嫌违法犯罪。随即,警方对这家工作室进行侦查。

经民警侦查发现,该游戏工作室利用一款名为“梦之树”的游戏“外挂”程序,在网络游戏“梦幻西游”内非法获取游戏道具,从而进行非法牟利。

感谢信中介绍,网易游戏是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,多次登顶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首,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收入为746亿元。但是,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,部分违法犯罪分子瞄准网游“商机”,通过贩卖游戏“外挂”的方式牟取非法利益,破坏了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环境。

成武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李顶介绍,使用该款游戏“外挂”程序,可以在游戏内实现自动获取游戏金币,自动完成游戏设定的任务等功能,严重影响了游戏内的“生态平衡”,使游戏失去了公平性,让越来越多的玩家蒙受到了损失。

很快,办案民警将该游戏工作室的负责人王某抓获,王某也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。

原来,王某原本也只是“梦幻西游”的玩家,一次偶然的机会,发现有人在网上售卖“梦之树”游戏“外挂”,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购买了这款“外挂”。在发现该款游戏“外挂”比较好用后,王某萌生了利用游戏“外挂”赚钱的想法。

在取得“梦之树”游戏“外挂”程序的代理权后,王某在各大网络平台上进行大肆宣传,引诱更多的游戏玩家购买,非法获利达三十多万元。

“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,这个游戏‘外挂’程序的产业链非常长,除王某外,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这样的代理商。经研究,我们决定对这个黑色产业链进行全链条打击。”成武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孙冠军说。

随后,成武警方辗转全国各地,先后在福建三明、湖北武汉、河南郑州等城市又抓获了38名代理商,扣押作案电脑、手机1000余部,收缴违法所得500余万元。接着,办案民警又顺藤摸瓜,将这款游戏“外挂”程序的开发者马某抓获。

据马某交代,他是一个游戏程序爱好者,从原公司辞职后,一心钻研游戏代码,通过自学代码编程,制作了许多种游戏“外挂”程序进行出售。经核查,马某每天的销售额都在2万元以上。

目前,马某、王某等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、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;提供侵入、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、工具罪,已被移送至成武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。

成武县公安局副局长孟令国表示,游戏“外挂”不仅破坏了游戏本身的公平性,同时也会导致其他网络安全风险。广大网民应当养成健康、正确的上网习惯,避免为违法犯罪推波助澜。公安机关将继续对涉网犯罪进行严厉打击,全力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。

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孔令乾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